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时间:2023-02-16 09:13 来源:猎云网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车企都想蹭的元宇宙概念还没有完全落地,现在ChatGPT又来了。

这不,已经有车企搭上ChatGPT技术了。

集度刚刚官宣,旗下产品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而文心一言是百度正在开发的类似于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生成式对话产品,英文名为ERNIE Bot。

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类ChatGPT技术首次应用于智能汽车上。

或许是文心一言上车给了勇气,集度CEO夏一平在当天活动现场,还批起了特斯拉。称特斯拉降价是因为产品力出现严重的下滑,其语音控制、自动驾驶辅助等智能化体验,现在在国内已经不是很有竞争力,降价是产品本身价值的回归。

ChatGPT技术上车能干点什么?

自从Chat GPT横空出世,短短几个月就成为现象级的程序应用,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纷纷下场,抢先布局生成式AI的新赛道,旧有的秩序被打破。

在大洋彼岸的国内,国内科技企巨头们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产业风口。腾讯,网易,科大讯飞纷纷宣布自己早已涉足生成式AI的业务。

特别是百度,在完成三月份的内测后,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研发的生成式对话(类Chat GPT)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向公众开放,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这也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Chat GPT式产品。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百度

其渊源可以追溯至十年前,2013年,百度设立深度学习研究院,投资超过1000亿元,直到2018年,百度将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升级为操作系统,文心一言的背后支持系统正是飞桨操作系统。

百度表示,文心一言将率先嵌入百度搜索服务中,能更好的理解文中语义,答案生成,自动回复等功能。

现在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是百度旗下的产品,文心一言搭在集度汽车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也更符合集度所设立的定位——汽车机器人。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集度表示,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

对于汽车而言,由于新能源汽车具备越来越智能化的属性,这与和ChatGPT技术对人工智能的新突破一拍即合。就连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都表示,Chat GPT 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多元的,将带来“机上添花”的效果。

不过集度所说的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比较抽象,其实简单来说,这种类ChatGPT应用在汽车上,最直观的变革,可能就是语音功能层面。

比如在车内使用语音的时候,现在更多是指令和机械命令,现在通过文心一言,集度的车机系统能和人进行更直接的交流。语音交互更加直接,更符合人类思考的习惯,会更加接近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所以生成式智能AI的技术,带来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车内交互效率直线提升。

除了集度外,其他企业也开始研究人机交互领域应用Chat GPT技术。

四维图新就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其参股公司普强利用类似ChatGPT的模型、算法和训练的技术,结合现有的模型算法以及车载相关的海量数据,支持了头部车企的人机交互服务。

其实对于Chat GPT技术来说,最大的优点就是对话“圆滑”,这也是上车后施展的重要领域。

所以将ChatGPT这样的AI机器人作为车机助手,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可以遇见的是,ChatGPT一旦成为车机助手 ,将会是目前最先进,最聪明的。

除了语音交互以外,Chat GPT技术未来还有可能通过分析驾驶者的行为数据,提醒驾驶员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驾驶行为并给出建议。

不过对于严重依赖硬件的自动驾驶领域,ChatGPT技术目前还很难能帮上忙。

主要原因在于,自动驾驶需要对图形、图像等数据的处理能力,对图像算法要求更高,与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相关性不大。

当然,更长远来看,随着车端设备算力的提升,以及数据越来越丰富,经过训练后的AI或许能有更强的自动驾驶能力。

夏一平认为,对ChatGPT技术的投入不亚于做一家汽车公司,着需要长期积累。在AI时代,百度有长期积累,所以有能力这一技术的产品。由于文心一言还未正式公布,夏一平表示Chat GPT技术体现的具体功能,等到产品出来会有具体的说明。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集度是目前第一家宣布将类Chat GPT技术搭载在汽车上的车企,可以预见的是,其他车企跟进也是迟早的是事情,毕竟现在搭不上Chat GPT这趟快车,就意味着要被人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一定会超越特斯拉

在具有变革意义技术的加持下,夏一平还拉踩了特斯拉。

夏一平表示,特斯拉产品力出现严重下滑,自己作为早期特斯拉车主体验感较差,直到现在特斯拉的语音、自动驾驶、智能化体验都很差。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本土新能源车企发展迅速,特斯拉已经不是很有竞争力的产品,降价才是正常走向。超过特斯拉对集度汽车来说不是难事,不管是在价格还是智能化方面集度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我们一定会超越他(特斯拉)的。”

无论是空间还是智能化体验,夏一平并不担心特斯拉降价对他们的影响。

能让夏一平如此自信的产品到底有何优势?

2021年1月份,吉利和百度官宣联手造车。集度汽车旗下产品将基于吉利浩瀚纯电架构打造,而百度方面则是主要负责车辆的智能化,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头顶着百度公司以及百度Apollo的“科技光环”,集度汽车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智能化”,这也是集度汽车相比于其他新势力车企最大的优势。

2022年12月30日,发布ROBO-01(参数|询价)量产版后,夏一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度的智能驾驶完全继承了百度Apollo最核心的能力。

从硬件来看,ROBO-01搭载的高通8295智舱芯片是全球首款5nm制程车规级芯片,其中AI算力达到30TOPS,再加上同时配备了英伟达双Orin X芯片,整车AI算力达到538Tops。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ROBO-01采用“视觉+激光雷达(多传感器融合)”两套自动驾驶并行工作的模式。这样算下来ROBO-01的硬件部分包括12个自动驾驶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哥超声波雷达、两个激光雷达。

即便在极寒环境下也能支持智能座舱3D交互,而且集度所有车型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的硬件能力都是标配。

加上百度的高精地图,令集度的点到点领航辅助PPA,拥有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不得不说,作为一辆智能电动车,集度ROBO-01确实有很多亮点。

此外,除了类ChatGPT技术,集度准备推出“三体版”车型,目前集度与三体宇宙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于2023年内联合推出这款定制车型。

车载ChatGPT即将诞生!集度CEO放话:一定超越特斯拉

来源:集度汽车

元宇宙、ChatGPT技术以及三体宇宙,这些都是非常酷炫和科幻的元素,融合的好,就能成为一个亮眼的标签。

但现实和理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款声称要“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汽车机器人,有多少人买账还需要交给市场。

如果这些科幻元素都上车了,你会买吗?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