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背后的能源巨兽:传统与新能源的博弈

   时间:2024-03-29 10:25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3月29日消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对能源的需求也日益凸显。近日,AI教父黄仁勋发出警示,指出如果计算速度没有加快,我们可能需要14个不同的行星来满足AI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这一言论引发了业界对AI与能源关系的深思。

据天脉网了解,人工智能的高耗能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数据中心、超级算力中心等设施堪称“吞电怪兽”,对电力的需求远超传统行业。与此同时,新能源的发展虽然迅速,但其并网、储存等环节仍存在诸多挑战,远远跟不上AI对电力的爆发式增长。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新审视传统能源的价值。沙特阿美CEO阿敏·纳瑟尔直言,能源转型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败,清洁能源至今无法大规模取代碳氢化合物。他呼吁放弃对新能源不切实际的幻想,根据现实需求对传统能源进行充分投资。

事实上,许多传统能源早已实现全产业链的清洁化,而所谓的新能源在某些环节上仍存在污染问题。因此,在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同时,也应重视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和技术创新。

此外,AI技术本身也在为能源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智能能源管理系统、智能储能技术、电动汽车等领域的AI应用不断涌现,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

展望未来,AI与能源的紧密结合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推动AI技术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确保能够满足AI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同时,也应积极探索AI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推动能源行业的创新和转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海清点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