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呼吁AI领域聚焦应用而非大模型

   时间:2023-11-09 10:59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1月9日消息,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日前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大会上发表了有关人工智能(AI)大模型的见解。

李彦宏认为,AI原生应用生态的兴盛将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他指出,从大模型的训练初期到实际应用的开发阶段,存在着相当高的技术壁垒和成本门槛。反复制造大模型将导致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为支持他的观点,李彦宏引用了微软作为案例,指出即使像微软这样的公司,也未独立开发自己的基础模型,而是与OpenAI合作。

李彦宏强调,专注于大模型的研发并不能自发地带来智能的涌现。当遇到之前未曾面对的问题时,专注于大模型的研发者可能会束手无策。因此,他主张以插件或API的方式构建大模型生态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具有自己行业应用的方式,这是AI原生应用开发的最低门槛,也是最易上手的方法。

自OpenAI发布ChatGPT以来,全球已经发布了数百个大模型。目前,中国已发布了70多个参数规模超过10亿的大模型。

李彦宏曾经强调,对于创业者而言,仅仅研究大模型并没有太大意义,更有意义的是追求应用的机会,就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操作系统仅有安卓和iOS,但成功的应用却有众多。他坚信,只有大模型产生了足够多的AI原生应用,才能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只有安卓和iOS两个主要操作系统,却涌现了众多成功的应用,同样,只有在AI大模型的基础上产生了足够多的AI原生应用,才能构建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