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50%!美团面对抖音本地生活入侵 股价持续下挫

   时间:2023-12-01 14:07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2月1日消息,美团(03690.HK)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达764.7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为35.9亿元,同比增长195.3%;经调整净利润为57.27亿元,同比增长62.4%。

然而,该季度内,美团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5%,市值蒸发超过千亿港元。财报显示业绩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但市场对美团的反应却冷淡,股价跌幅近50%,市值陷入不断波动之中。

据了解,美团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本地商业和新业务两个板块。在核心业务中,本地生活赛道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外卖和到店业务方面。不过,由于新业务持续亏损,市场对美团的未来增长前景并不看好。

财报显示,核心业务中的外卖和到店业务综合收入在第三季度达到577亿元,同比增长24.5%。然而,核心业务的经营利润却只增长了8.3%,利润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较高的补贴率以及餐饮外卖客单价的降低。

新业务方面,美团优选和美团买菜等板块在第三季度实现了18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3%,但亏损率达到27.2%,较前一季度增加了14.4个百分点。这一亏损情况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之一。

在面临市场的巨大压力下,美团股价大幅下挫,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纷纷下调了其目标价。高盛研报预计四季度美团经营表现疲软,对此下调目标价至176港元。此外,为了回应资本市场的冷淡态度,美团宣布了10亿美金的回购计划,力图提振投资者信心。

不仅如此,美团还面临着来自抖音等竞争对手的威胁。抖音通过短视频种草模式成功渗透本地生活领域,给美团的本地生活赛道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抖音的本地生活GMV在2022年达到770亿,增长7倍,超过市场预期,令美团感受到了来自新竞争者的强烈冲击。

为了应对抖音等竞争对手,美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直播和视频领域的投入,以及推出观看视频可提现的激励措施。不过,新业务的亏损问题仍然是市场担忧的焦点,使得美团在未来的竞争中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时刻,美团不得不加紧调整自身战略,同时面对外部竞争压力,力图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增长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海清点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