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地行星HD 63433d环绕类太阳恒星运转,距离地球仅73光年

   时间:2024-01-17 20:52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月17日消息,天文学家近期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发现了与地球相似大小并环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行星——HD 63433d。该恒星被命名为HD 63433,属于GV5类型,其质量高达太阳的99倍,直径更是太阳的912倍。尽管它只有约4.14亿年的年轻岁数,但在其周围已经形成了行星系统。

据之前的研究显示,HD 63433恒星系中已确认存在两颗较大的行星,分别是HD 63433b和HD 63433c。其中,HD 63433b的直径是地球的2.105倍,它绕恒星公转一周需7.1天;而HD 63433c的直径则为地球的2.565倍,公转周期为20.5天。但最新研究显示,这个行星系中还藏着一颗“地球双胞胎”——HD 63433d。

天脉网了解到,新发现的HD 63433d行星直径仅为地球的1.043倍,几乎与地球等大。然而,这颗行星与其母星的距离非常近,公转周期只有短短的4.2天。由于过近的距离,它已被潮汐锁定,导致其朝向恒星的一面温度极高,达到了约1300摄氏度。这是人类首次在类太阳系中发现与地球大小相仿的行星,此前所发现的类地行星多数都是围绕红矮星等较冷恒星运转。更令人兴奋的是,HD 63433行星系距离地球仅约73光年之遥,在宇宙的尺度上可谓是近在咫尺。

随着这一重要发现的公布,科学家们将进一步关注在宜居带内寻找可能存在液态水的系外行星,为寻找外星生命提供更多线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快报资讯
每天新鲜内容播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