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频繁,X级耀斑或再度来袭

   时间:2024-01-02 09:58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月2日消息,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最新发布,北京时间2024年1月1日凌晨05时55分,太阳发生了一次罕见的高强度耀斑爆发,达到了X5.0级别。尽管此次事件发生在我国的黎明时分,从而减轻了对我国上空电离层的直接影响,但专家警告称,未来三日太阳活动仍将维持在中到高水平,不排除再次发生M级甚至X级耀斑的可能。

耀斑是太阳活动的一种重要表现,其强度分为A、B、C、M、X五个等级。历史上最强的一次耀斑爆发是在2003年10月,当时达到了惊人的X28级别,曾导致瑞典南部地区5万户居民短暂断电。而近年来,我国也曾受到过太阳耀斑的影响。例如,2022年4月的一次X2.2级耀斑,虽然持续时间仅为17分钟,但由于发生时我国正处于向阳侧,其急剧增强的电磁辐射在8分钟内就抵达了我国上空,引发了电离层的突然骚扰,对无线通讯造成了明显干扰。

据天脉网了解,X级别的耀斑爆发能量巨大,X2.2级表示其软X射线峰值流量达到了2.2*10-4瓦/平方米。这意味着在短短1秒内,它能释放出相当于1025焦耳的能量,大约与几十亿颗巨型氢弹同时爆炸的威力相当。因此,虽然此次耀斑对我国影响有限,但仍需高度警惕未来可能发生的太阳活动对我国空间天气和通讯系统的影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快报资讯
每天新鲜内容播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