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成功研制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可像纸一样折叠

   时间:2023-05-25 09:16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5月24日消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近日宣布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了具有高柔韧性的单晶硅太阳电池。这项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据研究团队介绍,该太阳电池不仅能够像纸一样进行折叠,而且具有出色的耐断裂性能。

能像纸一样弯曲!我国成功研制出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

据了解,过去单晶硅太阳电池在弯曲应力下容易从边缘处的“V”字型沟槽发生断裂,这一区域被称为硅片的“力学短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采用了边缘圆滑处理技术,将硅片边缘的表面和侧面的尖锐“V”字型沟槽改造成平滑的“U”字型沟槽,从而改善了硅片的结构对称性。

能像纸一样弯曲!我国成功研制出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

通过有限元分析、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残余应力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单晶硅的“脆性”断裂行为被转变为“弹塑性”二次剪切带断裂行为。这一创新技术使得单晶硅太阳电池能够在弯曲过程中保持稳定性和强韧性。

此外,这项技术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圆滑处理仅限于硅片边缘区域,不会对硅片表面和背面的光吸收能力造成影响,从而确保了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不受影响。

 
标签: 电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新传播周刊
新传播,传播新经济之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