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格段提质改造将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

   时间:2023-05-05 09:10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5月5日消息,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透露,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的提质改造工程已进入新阶段。这一工程始于2022年7月,全长829.251千米,预计今年将全部完成升级,并将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经过改造后,动车组的运行时速将从120-14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最快旅行时间将从6.8小时缩短到4.8小时左右。

“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青藏铁路将开行复兴号

据天脉网了解,此次提质改造的难点之一,是整治高原铁路路基冻害,特别是环青海湖段。由于地下水比较丰富,如果路基排水不好就会造成积水,冬天冻胀导致轨道变形。因此,提质改造工程加强了路基排水和防冻措施,以确保轨道的平顺性和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此次提质改造还将加固桥梁、涵洞,全面提升设备质量,新建海晏站房,改扩建德令哈站房,以便更好地服务旅客和货运。德令哈站是全线最大的中间站,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将从5200平方米扩建至10700平方米。另外,海晏站的新建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

青藏铁路被誉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开始修建的高原铁路之一。青藏铁路的开通,打破了中国西藏地区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成为了连接内地和西藏的重要交通枢纽。截至2022年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货物8.03亿吨,运送旅客2.65亿人次,为西藏的发展和内地与西藏的联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 铁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新传播周刊
新传播,传播新经济之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