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Vega-C火箭发射失败 3.5亿美元卫星报废:原因找到了

   时间:2023-03-07 08:39 来源:快科技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法属圭亚那,欧洲新火箭Vega-C发射升空,不久后坠入大西洋,搭载的空中客车公司两颗价值3.5亿美元的商业昴宿Neo遥感卫星成为陪葬品。

这也是Vega、Vega-从火箭八次发射中的第三次失败。

当时怀疑,故障可能出在Vega-C火箭的第二级Zefiro-40。

欧洲Vega-C火箭发射失败 3.5亿美元卫星报废:原因找到了

欧洲航天局最新宣布,已经完成了对Vega-C VV21失败的独立调查,结论是火箭的喷管部件“咽喉插入件”出现了“热机械过度腐蚀”。

咽喉插入件由碳-碳材料制成,旨在抵御高温,用于调节通过喷嘴的排气流量,腐蚀后腔室压力下降,导致火箭推力减少。

就因为这个小小的喷管,火箭发射后207秒,也就是第二级点火后1分多钟,火箭的加速度变成了“准零”,使火箭进入弹道轨道。

据专家指出,插入件的腐蚀与碳-碳材料的孔隙率较高有关,这一点在其他材料测试中得到了证实,但之前没有检测到。

这个插入件是从乌克兰公司Yuzhnoye买入的,但和俄乌冲突造成的混乱无关,更可能是疫情封控所致。

欧洲航天局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重新发射Vega-C火箭,载荷将是哨兵-1C雷达成像卫星。

欧洲Vega-C火箭发射失败 3.5亿美元卫星报废:原因找到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