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利财富 | 全面注册制实施!并购基金三大运作秘笈 赋能科创企业爆发

   时间:2023-02-22 15:07

2023年2月17日,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上交所集中发布26部业务规则, 其中包括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优先股等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以及持续监管类规则,即主板股票上市规则和重大资产重组指引等。

据业内专家分析,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随着融资便利度提升和审核规则优化,A股并购重组的频度和热度有望继续上升,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此外,“多方政策不断引导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监管也积极鼓励有需要、有能力、有意愿的上市公司主动‘出手’”。

并购基金——资本运作的核心、股权投资的佼佼者


并购重组是企业通过合并与收购,实现资产重新组合的资本运作行为,同时也是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运作方式。并购基金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专注于对具有稳定现金流的目标企业进行并购,通过收购目标企业的股权,获得控制权再进行对其并购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

并购重组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是我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手段。并购基金主要用于并购企业,获得标的企业的控制权。常见运作方式是:并购企业后,通过重组、改善、提升等方式,实现企业上市或出售股权,从而获得丰厚的收益。据宝利财富研究员调查,并购基金作为资本运作的核心,其独特的投资逻辑、新盈利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1.并购基金的价值投资逻辑

并购基金与VC/PE的投资逻辑不同,并购基金投资于价值被低估的企业,通过对被投资企业进行重整而获利,投资标的偏向于已形成一定规模和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优质企业。VC/PE主要投资于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获利。

2.并购基金的主要合作模式

目前国内并购基金的主要合作模式为PE+上市公司,也就是说PE和上市公司共同担任LP。PE机构利用专业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能力为并购基金提供技术支持,包含但不限于负责并购后企业的战略规划、行业研究分析、资源整合优化。出于上市公司业务整合的需要,并购基金一般围绕该上市公司战略,发展热门产业链。

3.并购基金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盈利点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资本推动、行业整合、国有企业改制等因素促进着并购基金的发展。宏观层面,并购基金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发挥资金出口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资产荒问题;微观层面,并购基金是上市公司积极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转型升级的一个好方式,目前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并购基金发展壮大。

并购基金为科创行业带来新动力


宝利财富积极布局股权并购基金,主要聚焦于围绕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寻找优质资产,获取资产端高额收益;另一方面匹配市值较低上市公司并购优质资产,获取二级市场+资产端双重收益。此外,密切结合我国的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积极顺势而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当前,我国非常重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出台各项政策文件鼓励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国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提出要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2023年2月《求是》杂志中提到,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3年以来,中国并购市场依旧向“与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相关的科创领域集中,热门行业包括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等,科创行业成为股权并购的主流标的。

宝利财富股权并购基金专注于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方向、专注于对高成长企业的并购投资,通过对拟投资行业和公司进行深入研究,选择资产优良且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先进技术的企业,展开有目的的并购重组。通过对目标企业业务管理整合及重组改造,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及投资价值,为科创企业深度赋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