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问世,创大功率 SOFC 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

   时间:2023-02-20 10:02 来源:IT之家

2 月 20 日消息,2 月 18 日,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 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在山东济南发布。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 92.55%,创造了大功率 SOFC 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该技术由国际权威检测机构 TüV 南德的欧盟 CE 认证,由潍柴集团研发。

IT之家了解到,SOFC 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据专家介绍,SOFC 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电效率最高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又分为电解质支撑、阳极支撑、金属支撑 3 种技术路线,而以金属支撑技术路线最为先进。金属支撑 SOFC 技术采用金属板作为支撑体,机械强度高,抗热冲击能力强,具有可靠性高、启动迅速、可启停次数多等优势,能够使用天然气、氢气、煤制气、生物质气、甲醇等多种燃料,使用天然气的 SOFC 相比传统天然气发电机组可减碳 30% 以上。

2018 年 5 月,潍柴动力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 SOFC 技术公司英国希锂斯,成为其最大股东。潍柴累计投入 20 亿元,双方组建了以百名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经过 5 年努力,实现了 SOFC 技术的工程化突破,全面掌控了新一代 SOFC 关键核心技术。潍柴本次发布的产品是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 SOFC,净发电效率超过 60%,特别是热电联产效率达到 92.55%,在大型 SOFC 系统中全球最高。

这款 SOFC 产品的系统功率达到了 120 千瓦,支持模块化安装,可以将功率扩展到兆瓦级。该产品的技术特点是,其热电联产效率高达 92.55%,在大功率 SOFC 系统中全球最高;并且全球率先采用了最先进的新一代金属支撑 SOFC 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电解质支撑和阳极支撑技术,具有运行温度低和抗热冲击能力强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它实现了从高温 800 摄氏度到 600 摄氏度的技术突破,其系统可启停次数和启动速度均大幅领先于现有国际主流产品,实现了技术上的超越。

SOFC 产品在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和山东省潍坊市能源集团已成功应用,累计运行时间超过 3 万小时。潍坊市能源集团滨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波表示,这种产品在实际使用中表现非常稳定,净发电效率超过 60%,每消耗 1 方天然气可以发电 6 度,并且可以根据电价峰谷差异进行调整以进行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很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