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跨地级市核能供暖项目启动建设

   时间:2023-02-15 08:43 来源:IT之家

2 月 14 日消息,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 月 14 日,在烟台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烟台海阳至威海乳山的核能供热长输管网工程启动。

这是“暖核一号”三期 900MW 核能供热工程的配套输热管网,标志着我国首个跨地级市的核能供热长输管网工程正式开工,将实现零碳热源的跨区域互通共享,对于推动烟威地区双碳经济协同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T之家了解到,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暖核一号”三期 900MW 核能供热工程是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工程,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于 2022 年 7 月开工。

目前,“暖核一号”核能供热热源项目已完成投资 3.9 亿元。900MW 核能供热工程厂内热源建设等正在稳步推进,利用 2 号机组换料窗口,机组本体工程已完成,厂内供热管网、泵站正在按计划高质量建设。该工程计划于 2023 年底前投运,届时实现乳山跨区域核能供热,年供热能力可达 970 万吉焦,供热区域可达青烟威地区,满足 100 万居民供暖需求,同时可替代原煤消耗 90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165 万吨。

此次开工建设的海阳至乳山配套长输管网工程主要为海阳市境内相关设施,总投资约 7 亿元,包括长输供热主管线 23 公里,设计供热能力 1300 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 1 座热源分配中心,采用智慧调度管控平台进行参数监测、数据分析与智能管控,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进行温度调控,实现智慧供热、科学供热和稳定供热。乳山市境内的供热管道由乳山市投资建设,海阳段长输供热管网将与乳山境内管网联通,为乳山居民提供清洁稳定的热源,有力保障群众冬季取暖需求

作为我国核能综合利用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山东核电制定实施了核能供热“三步走”策略,于 2019 年在国内率先建成投运“暖核一号”一期“园区级”核能供热工程,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于 2021 年建成二期“县域级”核能供热工程,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与核能供热之前相比,供暖季空气中的 PM2.5 下降了 16%,天气优良率上升了 17%;三期 900MW“区域级”核能供热工程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暖核一号”已累计提供清洁热量 410 万吉焦,相当于节约原煤 37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68 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同时,为地方产业发展拓展了环境容量空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