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亿益生辉 | 2023年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举办

   时间:2023-05-08 15:07

4月30日至5月3日,正值五一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媒体、公众超200人相约内蒙古阿拉善,开启2023年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

专家解读:荒漠化防治怎么做

你在今年的春天“吃土”了吗?为了让大家对荒漠化及当地生态有更多的基础认知,活动前夕,特意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主任、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长屈建军,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为企业家会员、捐赠人、公众、小朋友等开展了荒漠化防治的分享沙龙。

屈建军

杨文斌

两位专家从荒漠化形成的原因及影响、如何科学看待荒漠化、如何亲身参与防治荒漠化等多个角度,为大家带来了通俗易懂的知识科普。这也为大家在春种实践活动中了解荒漠化提供了更多知识背景。

2023梭梭春种开启

5月1日上午,2023年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在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正式启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在开幕致辞时介绍,“一亿棵梭梭”项目自2014年发起至今,已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植了8000多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荒漠植被170多万亩。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

人大阿盟工委副主任张虎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一副会长肖南、第二副会长张立,理事杨旭,内蒙古项目中心副主席、荒漠化防治项目管理委员会代表郗树森,捐赠人代表英飞凌科技徐慧玲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副秘书长常晓斌、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志刚、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胡生德也出席并组队参与了此次活动。

2023年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启动

2014年10月,一亿棵梭梭项目正式启动。阿拉善SEE计划与当地政府、农牧民、合作社等伙伴,用十年时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两百万亩的荒漠植被。

阿拉善SEE理事吕曦(左二)、严心隽(右二)、朱啸宇(左四)、王素平(左六)、罗波(右一)为5支代表队授旗

左起:人大阿盟工委副主任张虎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志刚、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副秘书长常晓斌为梭梭春种擂鼓启程

参加活动的人员分为梭梭队、小米队、蓝天队、碧水队和未来队5支队伍,在徒步1.5公里后来到梭梭种植区。

5支队伍徒步前往梭梭种植区

5支队伍的成员互相配合,挖坑、浇水、提苗,完成了梭梭的体验种植。

种植梭梭活动现场

2023春种活动中,企业家会员、捐赠人还携家属及小朋友参与,这正是公益力量的接力和传承。通过他们亲身参与和体验,将环保公益行动带到点滴日常中。

小朋友们也在种梭梭

2004年,是晓光会长带领中国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践行社会责任,投身到环保公益事业之中。本次春种活动中,企业家会员、公众、捐赠人徒步来到晓光林前,致敬晓光精神,留住碧水蓝天。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二副会长张立主持活动

晓光林是社会各界为了怀念和感恩晓光会长,自发捐款,在这片圣洁的土地种下的一片树林。从2017年—2023年,六年时光,这里已松柏挺拔,鸟语花香。

小米春播,洒下希望

当日下午,企业家会员前往小米活动地,体验了小米春播,了解节水小米对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小米春播活动现场

从2009年开始,阿拉善SEE在内蒙古干旱地区积极探索新的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模式,推广种植沙漠节水小米等节水作物以及节水技术,减少农业活动对地下水的开采,用公益补贴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参与节水农业,帮助农户拓宽收入渠道。

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动节水政策的落地,为当地节水农业的水源规划、水资源合理开发及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实现阿拉善绿洲农业区地下水采补平衡,对阿拉善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4-2022年,项目在阿拉善地区共推动种植沙漠节水小米33,461亩,约2230公顷;参与农户累计达到757户,总产量约达9,600吨。

徒步沙漠,重走环保公益精神

19年前,阿拉善SEE在这片沙漠开启环保之路。活动中,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先后走进阿拉善SEE起源地月亮湖及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博物馆,重温阿拉善SEE环保公益之路,致敬晓光精神。

企业家会员沙漠徒步

阿拉善SEE理事杨旭讲述机构发展历程

本次活动,还特意邀请了捐赠人代表,就梭梭种植及日常管护工作开展了探访和参观。5月2日,他们来到了位于阿拉善左旗阿日呼都格嘎查开展梭梭林探秘活动。通过了解具有代表性的沙生植物、丈量梭梭树冠尺寸、学习使用GPS在梭梭林内寻找特定方向等环节,让大家更加全面地认知种植10年的梭梭林长势,也对当地生境及荒漠化防治的日常种植、监测、评估等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

捐赠人丈量梭梭树冠

本次活动期间还设有公益市集、儿童互动体验、项目微缩展等活动体验活动,引导各方参与者,尤其是小朋友们全方位了解沙漠生态系统、正确认识荒漠化。同时,阿拉善SEE理事们专程前往荒漠化防治办公室,鼓励和肯定了项目人员为荒漠化防治工作的努力和付出。

阿拉善SEE理事团队与荒漠化防治项目工作人员

在本次春种答谢环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一副会长肖南对长期支持阿拉善SEE的各方伙伴表示了感谢,希望未来大家继续携手,为改善环境而努力。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媒体及志愿者代表等也参加该环节。

答谢活动由理事王素平主持,第一副会长肖南开场致辞

现场,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对长期支持环保公益的捐赠人以及诺亚财富、英飞凌科技、恺英网络、贝特佳奶粉、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爱心企业代表颁证致谢;王素平理事也为支持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表达了感谢。

阿拉善SEE理事王素平(左一)、严心隽(左二)、吕曦(右二),监事廖晖(右五),内蒙古项目中心副主席、荒漠化防治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郗树森(左三),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右一)为长期支持环保公益的爱心企业代表颁发感谢函。

腾格里沙漠是阿拉善SEE环保公益之路开启的地方,正是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家会员、环保伙伴、牧民和公众等各界力量多年来的支持和努力,让荒漠不再蔓延,共同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新传播周刊
新传播,传播新经济之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