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画笔书写乡村振兴的美好答卷

   时间:2023-01-13 12:41 来源:光明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立足新发展阶段,台州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银行。

兴村惠农点燃共富“新引擎”

近日,台州银行为浙江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共富工坊授信2000万元,小稠村“阳光工坊”共富工坊可以放手干了!

“金融政策送到了共富工坊里,助力我们打造‘共富直播间’,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低保户、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共富。”小稠村的党委书记邱明生难掩激动。

近一年以来,台州银行用金融赋能,不断提升村民增收“造血”能力,点燃乡村共富“新引擎”,出台一系列“政策大礼包”,制定《台州银行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富裕示范区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台州银行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台州银行乡村振兴特色银行工作指引》等,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将金融资源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及群体倾斜。

台州银行驻村金融指导员、联络员们扎根村社,网格化开展信息收集、建档、授信,为农户精准画像、为场景细分标签、为农户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有农村特色产业的村居,争设“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推出定制化产品。“杨梅贷”“瓜农贷”“番茄贷”“橙长贷”等特色产品,破解农户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台州银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比99.37%,户均40多万元,超过60%的贷款为涉农贷款,支持53.66万户农民,80%的网点分布在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居。

“一卡一圈”开辟乡村振兴新天地

近年来,台州银行回归本源,不断加大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力度,“村聚易贷•兴农卡”就是推出的最有力的举措。

这张卡为“三农”和小微创业者量身定制,见证了台行创业者致富的金融普惠和振兴乡村实践历程。10年来,“村聚易贷•兴农卡”以旺盛的生命力,不断为农村经济注入养分,走进全国1.3万个村居,累计授信户数超53万户。

台州银行进一步下沉金融服务,探索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独具特色的村居金融工作法,推出了生意圈和生活圈两大平台。

“生活圈”平台是通过台州银行移动营业厅APP等渠道,免费帮助商户引流获客,为用户提供优惠便利的平台。该平台有商户入驻,涵盖了餐饮、生鲜零售、购物、休闲娱乐等。市民可通过定位筛选到周边商户,进行优惠买单、商品团购、领取优惠券等。

每家支行都已具备开设及辅导农民“直播”带货的能力,推出“线上直播站、线下兴农站”,以“互联网+金融”直播营销全新模式,助力地方农副产品销售,深度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台州银行持续开展了1400场直播活动。例如路桥新桥支行、舟山分行定海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为草莓滞销农户开启助农直播,草莓采摘上“云”端;宁波分行长街支行行长到养殖塘直播带货,帮蛏农“蛏”过难关;台州银行温州苍南马站小微企业专营支行通过网络公益直播的形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共计帮助农户销售葡萄2100余斤,为农户创收2.1万余元……

通过线上“生活圈”助农直播和线下助农活动一起,台州银行构建了“三农”辐射圈式产业链金融场景。

科技赋能拓宽致富路径

随着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全面铺开,台州银行强化科技金融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构建数字乡村智慧场景。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来,单纯线下银行网点已无法满足现今客户快捷的需求。

台州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技术自我革新,实现了传统银行的“互联网化”。

台州银行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移动工作站”,“兴农卡”客户可直接在PAD上完成贷款申请、征信授权,90分钟内便可完成所有审批环节。

2021年,台州银行创新推出的“扫码贷”作业模式,该工具实现村民办理信贷“零次跑”,更是让贷款变得像“点外卖一样方便”,有效提升村居信贷作业及服务效率。

“今年的西红柿增收有望了,你们速度真快啊!”客户阿权收到台州银行贷款到账的短信,欣慰地对着客户经理小谢说。阿权种植西红柿十余年了。他想着再承包几亩地,扩大番茄种植规模,但苦于手头没有现金。阿权在回家路上看到台州银行温州苍南支行张贴在村委会门口的“扫码贷”宣传单,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手机扫码申请了一笔贷款,该行客户经理小谢在接到申请后,马上加急办理,在1个工作日内,便成功给客户阿权发放了一笔期限为六年的10万元贷款。

自“扫码贷”业务开展以来,目前已覆盖5494个村,有64868户客户通过扫码来申请贷款,成功率达到89.33%。

台州银行还通过金融科技工具将农村产业的专业分析、农户信用数据量化成授信白名单,解决了农户能不能贷、贷多少、多少利率贷等问题,走出了一条数据驱动、线上流程、行业专家、现场交叉的台州银行“农村版”小微信贷服务模式,为农村金融风险防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用心服务,从心出发,台州银行深耕在金融改革的“实验田”上,努力书写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富裕的时代答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