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天集团面临挑战,马云指出阿里成功方法需改变

   时间:2023-06-20 09:22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6月20日消息,近几个月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频繁现身公众视野,引起了人们对他个人生活的关注。然而,实际上,马云对于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心系在身。

据天脉网了解,今年5月底,马云召集了淘天集团的各业务负责人,进行了一场小范围的沟通会议,并且一些细节逐渐公之于众。

马云指出淘宝天猫未来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参与这次沟通会议的有淘天集团CEO戴珊、行业发展部负责人汪海、刘鹏、刘一曼,淘宝直播负责人程道放,淘天集团CFO李博,以及菜鸟集团CEO万霖等。

据媒体报道,马云在会上做出了一些重要判断,他认为淘天集团当前面临的竞争局势非常严峻,并举例诺基亚和柯达,指出一个企业从行业的领导者到灭亡可能只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互联网行业这个速度可能会更快。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过去所依赖的成功方法可能已不再适用,应该迅速改变策略。

马云还明确指出淘天集团应该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三个方向。

对于回归淘宝,马云认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因此淘宝而不是天猫将成为阿里电商的机遇。他还提到了阿里妈妈,称其初衷是让即使是小商家也能够进行广告买卖,因此应该帮助中小商家。他曾经提出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近年来,天猫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流量和服务倾斜,阿里在商业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也被指责失去了初衷,抛弃了起家于中小商家的理念。或许在未来,阿里会更加努力地支持中小商家,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流量。

至于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方面,马云并没有详细阐述,目前尚未公开。不过,据天脉网了解,在2022年初,戴珊刚担任阿里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时就提到了"回归用户"的概念,并停止将GMV交易额作为考核目标,改为强调用户体验。在今年的618活动期间,淘宝和天猫也不再强调GMV,而是将重点放在手机壳、贴膜、数据线等低价高销量商品上。

 
标签: 马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新传播周刊
新传播,传播新经济之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