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播音生涯长达63年,用声音记录祖国重大事件

   时间:2023-06-15 15:16

葛兰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她的声音曾经陪伴无数听众度过童年,是一位用声音记录祖国重大事件的播音艺术家。

葛兰1933年出生在北京,她从小就热爱学习,但因为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无法继续上高中。她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凭着勤奋和执着,考入了河北省立北平女子职业学校。在那里,她接受了红色教育,培养了坚强的品格,也有幸亲眼目睹了开国大典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她还在怀仁堂为国际友人宣读了献词,展现了自己的气质和口才。

毕业后,葛兰成为一名小学地理老师。不幸的是,一次骑车摔伤导致右臂骨折并发骨髓炎,使得她无法继续教书。在家复习准备考大学时,她听从同学的建议,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招录考试,并顺利通过。18岁的葛兰开始了她的播音生涯。

在中央台工作期间,葛兰不断学习和进步,掌握了多种节目的播音技巧,尤其擅长新闻和评论性节目。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播音风格:清新明快、朴素大方、感情真挚、刚柔得体、平中见奇。她用声音记录了新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也为听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她的声音深受听众喜爱和尊重,也为播音艺术和播音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除了新闻节目外,葛兰还曾经参与过少儿节目《小喇叭》的播报。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节目的特点和需求,她利用业余时间到北京师范大学旁听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在葛兰的播音生涯中,最令她难忘的是1976年主席逝世后的那段日子。当时,《报纸摘要》节目从半小时延长到7个多小时,每天凌晨两点多就要去看稿子,五点半开始录音,六点半开始播出。有时候录音还没结束就要直接播出。在播报一篇长篇通讯时,有一个老工人说:“毛主 席啊,我不能没有你啊!”葛兰听了不禁流下了眼泪。

葛兰从1951年开始从事播音工作,直到2014年退休,她的播音生涯长达63年,创造了中国广播史上的纪录。在这期间,她不仅播报了无数重要新闻,为听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为中国广播事业做出了贡献。葛兰用她的声音赢得了听众的喜爱和尊敬。她是中国广播界典范。是我们学习和尊重的榜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新传播周刊
新传播,传播新经济之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