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义国标字典加入腾讯“汉字守护计划”,用户使用搜狗拼音键盘即可输入超8万汉字

   时间:2024-01-29 12:02

近日,由权威汉字专家编著的《本义国标字典》加入腾讯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汉字守护计划”,为腾讯搜狗输入法提供超过8万汉字注音数据。

2022年11月,腾讯搜狗输入法率先全量支持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030-2022《信息技术中文编码字符集》,可输入汉字及部首88115个。此前,该字符集收录的汉字中,有2万多生僻字因缺少注音,仅能通过笔画拆字打出,无法通过拼音输入。与《本义国标字典》合作后,搜狗输入法将补齐这2万多汉字的注音数据,方便用户使用拼音键盘输入。

搜狗输入法拼音键盘

《本义国标字典》由《新华字典》第10版至第12版修订主持人程荣、《辞源》《汉语大词典》分册主编黄金贵担任顾问,广西语言学会副会长韦树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踪训国教授、陕西省语言学会理事王琪教授等十多位权威汉字专家共同编著。团队考证补齐了最新国家标准字符集中超过8万个汉字的形、音、义、笔画等重要信息,成为目前国内注音数量最多的汉语字典。

2022年11月,腾讯联合工信部电子标准院、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OPPO、汉仪字库等发起“汉字守护计划”,旨在从征集、考证、赋码,到扩容国标、字形设计、推广应用等环节,打通汉字数字化链路,加速汉字数字化进程。此次搜狗输入法与《本义国标字典》合作,为用户输入包括生僻字在内的各类汉字,进一步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