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少军:身兼数职,国之柱石,推动中国油画繁荣发展的栋梁之才

   时间:2023-03-16 17:20

油画对中国人是一种舶来品,其于十七世纪由传教士传入中国内地,因拒斥西方文化,油画一直未能在中国流传。清末民初,乃至“五四”前后,油画才在中国逐渐生根发芽。直至今天,中国油画不但非常流行,而且在世界油画艺术中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对于油画的研究,不少国人在这一领域下足了功夫,很多人为学得油画的精髓不远万里去到西方取经,宛少军就是其中一位。

拜访意大利著名艺术史家斯特里拉蒂先生.jpg

宛少军拜访意大利著名艺术史家斯特里拉蒂先生

宛少军,曾任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油画艺术》杂志副主编,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北京文联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本硕攻读油画专业,博士攻读美术史学专业,师从刘秉江先生、罗贻先生、邵大箴先生。

半生都与油画打交道的宛少军,不管在油画创作方面还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身兼数职,一直致力于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

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jpg

宛少军任职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油画学会,以从事油画创作、研究、教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基本队伍,开展相关学术活动的国家级专业学术组织。宛少军就在这样一个学术氛围浓郁的地方担任理事和副秘书长的工作。1995年成立的中国油画学会已创建二十八年之久,这所学术机构招揽了中国油画界的名家巨匠,如詹建俊、许江、庞茂琨、靳尚谊、艾轩、何多苓、罗中立等。作为学会副秘书长的宛少军,他的工作是负责机构日常事务和主持学术交流、画展策划等工作。而他参与策划开展的“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等各项展览一经开幕就获得业内好评。不仅丰富了中国油画的艺术活动,更推动其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秘书长.jpg

宛少军任职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秘书长

中国国家画院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集美术创作、研究、教育、收藏和普及于一体的国家公益型事业单位。其下设有国画院、书法篆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美术研究院、公共艺术院和青年画院。而宛少军就在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中担任副秘书长一职,而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中也云集了中国油画界的各路大咖,如詹建俊、靳尚谊、尚扬、罗中立等人,同名家共事,受益颇多。与中国油画学会不同,他在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的工作内容则更加的繁忙。除了策划开展如“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这般专业学术研究展等常规工作外,宛少军还要创作油画并参展。他的油画作品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古代文明与当社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黄河颂——中国国家画院黄河文化主题写生创作作品展”等展览,引人注目而备受赞誉。

宛少军 《圣岛小镇》 布面油画  80cm×100cm  2017年.jpg

宛少军 《圣岛小镇》 布面油画 80cm×100cm 2017年

此外,宛少军还担任北京文联理事与北京美协理事,与范迪安、王界山等文艺界名家一同为首都地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策划 开展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jpg

宛少军策划开展“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

身兼数职,国之柱石,宛少军以油画创作、学术交流、策划展览等学术素养与专业能力,为中国油画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国家不可缺少的栋梁之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