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内经背后之道

   时间:2023-03-08 16:42

古人(《易纬·乾凿度》、列子、庄子)大致把当前的现象宇宙生成分为四个阶段。

先天太易境界〇:古人认为此太易境界未见炁也!先天前宇宙的无始之始境界——无始则无终!此无始无终境界乾坤(先天)坎离(后天)浑沦为一,鸿蒙状态之无象之相,无天无地、无是无非,无恩无怨、无爱无恨,无为而为的真大自然;形而上无极道乡;“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的那个不是任何东西之东西的境界。

先天太初状态⊙:太初者炁之始也!后天现象宇宙之有始之始,无极而太极——有始则有终!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的阴阳混沌之先天一炁:元始祖炁;太和元炁;道炁——“没有乾坤与坎离,道炁流行宇宙间”。

后天太始阶段:阴阳剖分,先天化为后天,乾坤降为坎离,炁气分明。炁虚而灵成性——不生不灭之形而上先天精神的性命;气质而实成命——有生有灭之形而下后天形体的生命;性成命立,其中有神——天道之代表天命元神。

后天太素阶段:列子:太素者,质之始也。气聚、精生、形成, 成就形而下器物,天地万物繁荣,人则为“器长”——宇宙大哥大!

《河洛精蕴》:万物归类于五行(金、木、水、火、土五大物态——宇宙中不知疲倦的五位行道者),五行衍元于阴阳(乾纲阳刚之炁(仙体)与坤纲阴灵之炁(鬼魂)),阴阳合抱于太极(一分为二又合而为一的太极混沌之炁),太极肇始于无极(心物一元的宇宙太和元炁——宇宙大统一场)——无极本无〇(无象之相的太和元炁——宇宙大统一场),太极始有⊙(元炁凝聚为元精——形成万物及生命的始基物质;基本粒子)。

《黄帝内经·素问》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道成德就,后天返先天,散则成炁、聚则成形,生死自在、隐显随心)者,提挈天地(先天性命、乾坤),把握阴阳(后天性命、坎离),呼吸精气(进入先天“胎息”、“真息”层次,丹田、穴位自呼自吸功能形成,直接把大宇宙精华“元炁”採摄入体——不採自採的真採),独立守神(神有炁则灵,视听八达之外,畅游南冥北冥),肌肉若一(肢体柔弱如婴儿),故能寿敝天地(人天合一、天人一体),无有终时(与天地共化,和日月齐明),此其道生(此即人类养生的最高理想——生生不息的真人之道!)。

中古之时,有至人者(达“道生一”阳神成就,但尚未还虚),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去世离俗,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之外(五眼、六通全备;游戏人间,随缘度人),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炼精化炁、化三“精气神”为二“炁与神”;炼炁化神、化二“炁、神”为一“阳神”,以达“道生一”的阳神成就,超越阴阳、五行层次——“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而获大自由,享大自在),亦归于真人。

其次有圣人(已经超凡入圣)者,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圣人眼中无亲疏),行不欲离于世(和光同尘),被服章(为百姓办实事),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度上寿百二十岁潇洒而去;但任被阴阳五行所拘,不得大自由,而享大自在)。

其次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从阴阳之道者生,逆阴阳之道则死),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极时(活满排四柱、列八字列定的法定年龄无极而终)。

《黄帝内经》把养生有成者分为四个等级或四种境界:贤人,圣人,至人,真人。

贤人与圣人的养生,仍在后天凡夫层次,为中医学与气功学养生修持范畴内事,具有祛病健身、强身健体之功,有为而有以为。因其能量基础主要为有生有灭的后天之气——生物能!以致不能超越阴阳、五行,而为气数所拘。

至人与真人,是在贤人与圣人修持有成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其生命内能由有生有灭的后天之气生物能层次,跃升至不生不灭的先天之气(炁)“生物超能、核能”境界,而收脱胎换骨之效,成就百病难侵的金刚不坏之体,达“道生一”的“一”,从而超越阴阳、五行致命不得而拘之,数不得而限之,就能够“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实现《黄帝内经》的真人之道——道不虚行!

真人之道——道不虚行!实现《黄帝内经》真人之道的方便善巧之工具,是轩辕黄帝前往昆仑山向上仙“广成子”求得的——仙宗的“金丹大道”!

何为丹?何为金丹?何为大道?下面略加说明。

丹,翻开字典“丹”同于“单”——单纯不杂!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克敌敢将身作盾,一片丹心为祖国”;对道家、医家养生而言,就是“纯阳”不杂的意思,所以吕祖的道号名:纯阳子!

金丹大道修持的原料称之为“丹药”——“人老原来有药医”的“灵丹妙药”,就是“天地有坏祂也不坏”的先天之气(炁)——不生不灭之宇宙元炁!深藏吾人的玄关里面,等待我们去开发利用!

冲开玄关,地覆天翻,採取烹炼,了道成仙!

何为金丹?纯阳真炁的五行属“金”;常称水中金;也叫金炁。所以经过小周天採取烹炼,炼去杂质而得之纯阳真炁,叫住“人元金丹”!

何为大道?——大圆满之道!阴阳合一,生生不息,天地有坏,祂也不坏,故称圆满,而号大道。就实修者而言,首先冲开玄关,激发先天元炁,採取烹炼,获得“人元金丹”——下丹田“阳鱼”肥硕,但仅凡夫成就,有可能随时退转——“独阳不化”,难以升华。所以在此基础上还必须与上丹田“阴鱼”和合,金液还丹——还为阴阳具足的“太极真种子”:地元神丹!

功夫至此,阴阳具足,生生不息,地藏王菩萨拜拜!

真要敢喊地藏王菩萨拜拜,还得百尺高杆更进一步,将太极真种子“仙胎”经“十月怀胎”分娩出“婴儿”——“道生一”的阳神成就,超越阴阳、五行而了道成仙,成就人生性命的“小圆满”,阎王老子再也不敢来管了!

到此“神仙境界”,有两个分途:一个是和光同尘,济世度人——在济世度人中获得自度,实现人生性命的小圆满;另一个则继续“面壁九年”,成就天仙,为宇宙的“天行健”作出贡献,实现人生性命的大圆满——“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实证《黄帝内经》的真人之道——此道真实不虚!

吕祖:辛苦二三载,快活千万劫!——法财侣地具备,专修二三年至少可以成就人仙!

他老人家又说:得遇真师,获得真传,进行真修;一真一切真,必获真果!

作者 曾庆余

2022--07--26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