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成排解压力新通道 45%受访者将其视为生活情绪的宣泄出口

   时间:2023-12-07 09:14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2月7日消息,随着网购的盛行,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逛网店、收快递的乐趣。然而,最近的一项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沉溺于网购,而女性受访者似乎更为严重。这一调查也揭示了一系列有趣而引人深思的现象。

据了解,55.2%的受访者承认在购物过程中受到“不买亏了”的心理作祟,往往因为一些促销活动而下单。同时,45.4%的受访者将网购视为一种排解工作和生活压力的途径。这说明在日常生活中,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遣方式和情感释放的出口。

调查还发现,60.0%的受访者存在着不节制的消费现象,可能导致超前消费和借贷消费的问题。此外,51.9%的受访者倾向于囤积商品,购买一些实际用途不大的物品。有45.4%的受访者感觉自己因为过度网购而变得“宅”,影响了社交生活;38.6%的受访者坦言,购物的欲望似乎越来越强烈,但却在购物后感到内心更加空虚。

青岛媒体行业的辛婷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指出冲动型消费常常是短暂的决策,跟随情绪购物很可能导致后悔,并带来心理负担。她强调,虽然每次购物看似对生活影响不大,但长期累积下来将会引发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问题,涉及到个人时间利用、兴趣关注、思维模式以及情绪变化等方面。

为了摆脱网购的困扰,87.3%的受访者建议大家要有度,警惕冲动下单。这也提醒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理性看待消费,远离不必要的购物诱惑,以更好地保持心理健康和生活平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海清点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