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科技崛起:学术论文全球前10 超越日本

   时间:2023-12-06 14:03 来源:天脉网

【天脉网】12月6日消息,近日,有关韩国科技实力超越日本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2022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研究所对学术论文进行的调查显示,韩国在学术质量方面的全球排名已经进入前10名。这一成就的背后,是韩国自2000年代以来对科技和人才的持续投资,为其科技实力的迅猛崛起奠定了基础。

据日媒报道,韩国在“受关注论文”数量方面的排名也持续攀升,即那些被其他论文引用次数排在前10%的论文。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00年时,韩国排名第14位,之后一直维持在第12至14位,直至2019年跃升至第10位并超越日本。而在2020年,韩国稳居全球前10名。

文章指出,韩国在半导体和家电产品制造方面表现出色,这一优势源于对材料工程学等领域的持续投资。根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亚太综合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统计数据,2021年韩国的研发费用达到约102万亿韩元,排名全球第5位,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4.93%,仅次于以色列,位居全球第2。

韩国的科学技术院等5所“专注于科学技术的大学”被认为是研究活动的主力。这些大学要求授课和校内交流必须使用英语,并积极向美国的顶尖大学输送留学生。同时,韩国也高度重视接收外国留学生,为构建国际化研究氛围贡献力量。

日媒认为,在慷慨支援研究生和扩大接收留学生的战略制定方面,日本可以从韩国的经验中汲取许多启示。这一比较突显了日本在这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需要加强对研究和创新的支持,以保持在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海清点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