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域铭岛携手衢州极电 加速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数字化进程

   时间:2023-02-25 12:22

近日,广域铭岛与衢州极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极电”)达成战略合作并完成数千万金额级别的商业签约。

根据战略合作内容,广域铭岛将为衢州极电占地1500多亩、规划年产能电芯24Gwh的高端制造基地,提供数字化工厂整体咨询规划及项目落地,助力基地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级标杆型“数字化未来工厂”。

本次合作也是广域铭岛在跨行业数字化赋能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广域铭岛将以数字化标杆工厂引领电池行业数字化进程,并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核心“三电”研发、制造、质量、供应等业务领域能力的跃升。

▲衢州极电制造基地规划图

构建领先全行业的“未来工厂”

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内容,广域铭岛将参照《“未来工厂”建设导则》、《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灯塔工厂评价标准》,同时结合业务需求、企业战略与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构建未来工厂体系架构。

依据浙江省于2021年发布的《“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团体标准,“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在具体落地环节中,广域铭岛将基于旗下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5G、机器视觉、业务大数据、业务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搭建未来工厂整体数字化基座,同时配合先进的解决方案及工业软件的研发及应用,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制造运营数字化、供应链协同化、能源双碳绿色化、BI智能化等各个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运营水平。

以制造运营中的质量管理业务领域为例,“数字化未来工厂”构建了整套质量管理系统,在质量执行阶段,实现来料、在制品、出库产品进行自动化检测,数据自动上传归档和管理,品质数据的实时分析,进而实现质检流程数字化、自动化、标准化,质量问题的提前预警、精准定位,并反哺于工艺参数调整。

▲广域铭岛团队已进驻项目现场

根据战略合作内容,“数字化未来工厂”将在横向上实现供、产、销集成,构建产品交付周期最短的“产业链”;纵向上实现研发、工程、生产、控制的数据集成,IT和OT的深度融合,形成透明化制造的“精益链”;同时,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效率、质量、成本最优的产品大规模定制“创新链”。

“数字化未来工厂”不仅要满足当下的业务需求,也需兼顾未来产能扩张,同时充分利用内部资源节约成本、管控风险,从而实现综合效益最优。

沉淀并推广行业数字化赋能方法论

在持续的赋能实践中,广域铭岛已沉淀出一套成熟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方法论,并在汽车、有色金属、能源等行业得到应用和验证。

以领克汽车成都工厂数字化建设为例,广域铭岛在前期咨询诊断的基础上,针对工厂数字化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业务需求研发一批数字化解决方案套件,帮助领克工厂实现整体数字化运营水平的提升,并多次入围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的国家级、省市级和行业级奖项,成为汽车行业工厂数字化标杆。

根据本次协议,在打造电池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的同时,广域铭岛也将携手衢州极电孵化创新应用模式,并在后期电池项目中低成本快速复制推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