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进行时》大型非遗节目在北京卫视制作播出

   时间:2023-01-29 10:21

来源标题:《传承进行时》大型非遗节目在北京卫视制作播出

2023年1月18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和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双方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携手拍摄、制作、播出大型优秀传统文化非遗节目《传承进行时》。

近年来,北京卫视在文化节目的引领创新上,始终走上省级卫视前列。五年间,北京卫视共策划推出19档大型文化季播节目,共荣获了3座白玉兰奖、5座星光奖、7个广电总局创新创优节目等15个国家级奖项。北京卫视“国潮”文化品牌矩阵在新媒体端总计获得话题阅读量408亿,成为令行业瞩目的现象级清流矩阵。

据了解,北京卫视从《传承者》到《非凡匠心》,从《上新了·故宫》到《遇见天坛》,从《了不起的长城》到《我在颐和园等你》,从《最美中轴线》到《书画里的中国》,再到《博物馆之城》,北京卫视的“国潮”文化品牌矩阵,成绩斐然。我认为,这是一种“双向奔赴”,一边是历史的悠久,一边是时代的创新;一边是文化的深邃,一边是创造的新奇;一边是传统的厚重,一边是节目的灵活,相得益彰。

这次北京广播电视台和欧亚科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联合策划、拍摄、制作、播出的大型非遗节目《传承进行时》,将与欧亚科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一道,从数据库中提取超百项非遗传承,找寻中国的百位独家非遗技艺的传承人,遍寻中华之能工巧匠,文曲雅艺,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探索千年国潮宝藏。

蒋安祥院长说:“五千年的文化滋养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如今要讲好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吸引观众,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传播方式上的创新必不可少。近年来,欧亚科学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还相继成立了陶生源作品研究院、数字文化实验室、家庭教育实验室和香云纱文化实验室。”

据悉,这次《传承进行时》的表现形式,不仅是一种常规的文化载体,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新的认识和体验中华优秀文化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新型媒介。

将借助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应用化建模,并上传到云端,整合空间、数字人等web3.0技术,构建基于传统文化文艺、历史、艺术、非遗等多元的舞台及虚拟空间场景,实现“线上化”“空间感”“数字人与真人虚实结合”,开创国内首档非遗文化Web3.0沉浸式晚会。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