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养生先养肾,温补试试栗子炖鸡

   时间:2023-01-07 14:28 来源:新京报

今日小寒,民间常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小寒到来,标志着冬季寒冷时节正式开始。在养生方面,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金辉提醒,小寒养生应以养肾为先,饮食宜温补。

“寒湿是小寒时节的主要致病因素,人们在外出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防风防寒保暖,出门戴好口罩避免寒湿疫气侵袭。”李金辉指出,室内暖气干燥,人容易“上火”,情绪也易发生变化,人们应注意调节情绪,避免抑郁、懒散嗜睡等。他建议人们在天晴无风之日,多到室外晒太阳,激发人体阳气,改善心情。

小寒时节,恰逢“三九”,为一年中最冷的时间。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李金辉提醒运动锻炼应量力而行。该时节最佳锻炼时间是上午10时-11时,下午2时-4时,每天运动30分钟-1小时,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

饮食养生方面,应遵循“养肾为先宜温补,气血阴阳需兼顾”的原则。

冬季补肾宜食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枣等,可以补充精气,调节免疫功能,此外,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也有补脾胃、温肾阳的功效。

此外,小寒时节进补仍应以温补为主,可以适量食用羊肉、鸡肉、牛肉、鱼类等肉类,做法以炖煮为宜,以保持热量。体质偏热、偏实、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以免上火。日常饮食切勿贪恋油腻、辛辣的食品,低盐、低脂、低糖、清淡饮食为宜。

最后,李金辉给大家介绍了几个小寒养生的保健食疗方。

栗子炖鸡

制作方式:以童子鸡、栗子、食盐、味精等清炖而成。

功效:栗子具有补肾强腰的功效,可以缓解肾虚导致的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小便清长、头晕耳鸣等症状,还可以健脾养胃,保护胃黏膜,增强脾胃功能,促进胃肠消化吸收,此外,栗子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防治便秘;童子鸡具有温中益气、益精填髓、益五脏、补虚的作用,可用于虚劳消瘦、气血虚弱、五脏亏虚等人群。栗子炖鸡营养价值丰富,温补而不燥,尤宜大小寒时节食用。

苏藿姜枣茶

制作方式:紫苏叶、藿香、生姜、大枣、红糖适量代茶饮。

功效:紫苏叶性味温、辛,入肺、脾经,有发汗、解表散寒、行气宽中、和胃止呕、理气、化痰止咳的功效;藿香有化湿、和中、止呕、解暑的功效;生姜有祛风发汗、解表散寒、温中、温肺的功效;大枣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养心补脾、保护胃气。该茶可解表散寒、行气化湿、温中和中,尤宜于小寒时节饮用,可用于寒湿疫气的预防,此外,素体虚寒、脾胃虚弱者,可适量饮用。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微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