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委员:全社会要重视核心技术标准研究

   时间:2023-03-08 16:58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会上呼吁,政府和科技企业要重视研究核心技术标准,同时希望“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邓中翰委员 中星微供图

“科技创新离不开标准创新,核心技术标准也是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邓中翰说,作为技术规则和基础制度的重要载体,各类标准是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事关国家竞争力、国际话语权和全球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邓中翰介绍说,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重要技术标准都凝聚了重大科技突破和先进技术成果,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数字经济时代,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标准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开路先锋。随着科技创新向深层次推进,技术标准、系统架构、特殊材料、设计工具、生产工艺等这些“硬科技”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是产业链的基石,也是实现原始创新、产业持续发展的依靠。

据介绍,邓中翰团队从2007年开始,就联合有关单位牵头研究制定SVAC智能物联国家标准,该标准于2010年底发布,从基础信源层面解决了视频图像采集和数据安全等关键问题。十多年来,SVAC智能物联国家标准技术成果产业化已得到持续发展,并在全国上百项重点工程中推广应用。

“一个标准可以带动多个核心技术,并形成产业链条。”邓中翰说,以标准带动应用、以应用催生市场、从市场创造需求,再由需求引导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整个行业就会进入到持续高质量创新模式。

因此,邓中翰认为,在后摩尔时代,要加强核心标准体系的建设,努力实现标准自主化,逐步建立自主IP知识产权和自主应用软件生态,同时建设自主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工艺,最终形成我国自主标准引领下的生态系统。

“打造自立自强生态系统的同时也要坚持国际合作,广交朋友、扩大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邓中翰说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