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少军:以油画展现东方胜景的美术评论家

   时间:2023-03-20 08:37

一、艺 

宛少军,199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为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油画艺术》杂志副主编。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油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北京市文联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211102191935Q3.jpg

宛少军,既是一名油画家也是一位出色的美术评论家。他的油画作品《九渡河之春》、《神迹》、《圣岛小镇》等,先后入选国家级美术作品展。2013年作品《大地苍茫·鸣沙山的回忆》,获得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他的学术论文先后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美术》、《荣宝斋》等多家专业杂志发表,并著有《20世纪中国连环画研究》、《北京油画60年》等专著。

二、艺

2023年

在中国油画学会微信公众号发表《不能忘却的记忆——怀念钟涵先生》。2月12日《中国文化报》,发表删节版《不能忘却的记忆——钟涵先生二三事》。

2022年

《沉稳笃实 且思且行——近十年中国油画略观》,载《中国文艺报》2022年10月10日。

2021年

作品《长河初阳》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作品《细雨》参加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展”(全国巡展)。

《民族艺术传统与油画语言的深度融合——雷波在油画艺术创作上的新探索》,载《雷波油画作品集》画册,广西美术出版社。

《兴意象,抒真情》,载《境随心转:安徽油画家题名展作品集》

《从生活世界到意象世界的新探索——近观“南方山水油画研究展”的文化理想与艺术实践》,载《山川魂魄——中国南方山水油画研究展作品集》,广西美术出版社,2021年。

2020年

三幅写生作品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黄河颂——中国国家画院黄河文化主题写生创作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多元的新格局——1987首届“中国油画展”的回顾》,载《中国国家画院文丛》(第三辑)。

《写意的质感——谈韩玉龙在油画风景画上的新探索》

《走自己的路——为“安徽油画名家邀请展”而作》,载《安徽油画名家邀请展》画册。

《文心澄境——读李方明的油画风景画》,载《李方明》画册。

2019年

《美术史上的辉煌——回眸革命历史题材的连环画艺术》发表于《中国美术报》2019年7月。

《当代中国油画的问题与道路》,发表于《油画艺术》2019年第2期。

完成《当代中国油画四十年》书稿(50万字),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8年

作品《神迹》《圣岛小镇》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古代文明与当社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中国美术馆)。

《对历史认识的不断深化——新时期以来的主题性油画创作》,《油画艺术》2018年第4期。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画油画创作》,《美术》2018年第12期。

《探究•融合•建构——当代中国油画创作四十年》,《油画艺术》2018年第2期。

《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研讨会综述》,《美术》2018年第11期。

2017年

《当代语境中的中国综合材料绘画》,《中国文化报》2017年5月。

《直指心灵的归途——读张元综合材料绘画的语言意象》,《中国油画》2017年第1期。

《弘扬民族艺术传统是时代赋予画院的文化重任》,载《中国美术报》2017年4月6日。

2016年

《隐视与抚慰——读王驰的油画近作》,《美术大观》2016年第9期。

《到自然中去写生》,载《中国文化报》2106年2月7日。

《丹培拉:视而应见的意义》,载《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书籍,及《中国文化报》2106年3月14日。

《塞尚:创造与自然平行的和谐体》,载《油画》杂志2106年创刊号。

《铺垫中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的新基石》,载《书画世界》2016年第3期。

2015年

作品《故园》参加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 “最绘画——第二届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个人情怀与国家叙事——司徒乔对现实主义的诠释》,载《油画艺术》2015年第1期。

《追寻当代中国油画的生命存在》,载《绘画的品格——中国写实油画邀请展”》广西美术出版社2015年8月版,《美术报》2015年9月5日节选转载。

全媒体时代的绘画价值判断,载《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价值重构 2015北京文艺论坛》,中国文联出版社2016年6月。

2014年

作品《秋野》参加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

2013年

作品《大地苍茫·鸣沙山的回忆》,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获优秀奖(敦煌市党河风情线大唐文化街)。

《油画中国学派的构建与北京城市文化的提升》,《当代北京与文艺:城市精神的艺术呈现》,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11月。

《北京油画60年》,《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1949-2009美术卷》,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年10月。

《诗意地写生》,《德泰艺术视界》,2013年6月第二期。

《赏心谁看雨余山——试论齐白石的山水画》,《人民艺术家》2013年第4期。

《写出自然和生命的节奏——浅论白羽平的写生与写生观》,《中国美术》2013年第6期。

《诗意地写生》,载《徽州写意——谢永增写生作品集》,广西美术出版社,2013年4月。

写《百花依然盛开——诗书画的和谐乐章》,载《荣宝斋珍藏9绘画卷九》,荣宝斋出版社。

2012年

作品《山村宁静》,参加北京美协主办的“北京意象大美房山绘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作品《走向草原》参加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可见之诗——第二届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中国油画的艺术特色与学术建构专题研讨会》,发《中国国家美术》。

《诗意地写生》,载《谢永增皖南写生》画集。

题研讨会综述》载《中国国家美术》。

《默默地做好该做的——马琳访谈录》,载《漫道独白——马琳》,广西美术出版社,2012年12月。

《我心自在——李江峰访谈录》,载《化象成境——李江峰作品集》,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2年12月。

《也谈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中的媚俗现象》,发《美术》2012年第10期。

《百年中国油画的精神自觉——“中国油画的艺术特色与学术构建”专

编辑《《20世纪北京绘画史(修订版)》、《京派画家艺术文集》、《京派绘画研究(第一辑)》、《北京画院年刊·2011》。

专著《20世纪中国连环画研究》,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20世纪中国画创造的艺术高峰》,载《荣宝斋》2012年第二期

《京派绘画的价值重建》,载《中国美术》2012年第一期

宛少军 中国知网论文.png

宛少军被知网收录的论文

2011年

作品《九渡河之春》参加北京美协主办的“北京意象 山水怀柔绘画作品展”,被北京美协收藏(中国美术馆)。

作品《古镇黄昏》参加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深圳美术馆)。

《北京画院藏花鸟画精品集》(上、下),副主编,广西美术出版社。

2010年

《素描引进中国画的利弊》,载《荣宝斋》2010年第1期。

《赏心谁看雨余山——试论齐白石的山水画》,《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第七卷),文化艺术出版。

《胸臆直抒——齐白石的杂画》,载《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第八卷),文化艺术出版。

《北京油画六十年》,

《诗化的境界——试论张祖英的油画肖像画》,《中国油画50家张祖英》,海南出版社,2010年11月。

《齐白石国际论坛综述》,《美术》2010年12期。

《大朴不雕——浅议崔子范写意绘画中的审美意蕴》,载《大朴归真——崔子范画集》,广西美术出版社。

《齐白石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第七卷),主编,文化艺术出版。

《大朴归真——崔子范画集》,副主编,广西美术出版社。

2009年

《神物相映——读紫竹先生画有感》,《荣宝斋》2009年第3期。

《实者慧——邹佩珠、李庚、李小可捐赠李可染作品集》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6月。

《华彩北京——美术作品展览集》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7月。

《国风境界——董希文画集》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8月。

《油画中国风——董希文艺术思想与创作实践体系的再认识》载于画集内。

《董希文研究文集》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9月。

《弘扬民族艺术传统 创造时代华彩篇章——北京画院的光彩历程》,载《北京日报》2009年9月17日18-19版。

《连环画同其他艺术的关系》,载《连环画艺术》第41期,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

《墨海苍茫意蕴深——读谢永增山水画近作》,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11月19日。

《还历史以真实——李斌访谈录》,载《万山红遍 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

《周思聪:用真情与生命铸就风格——王明明访谈》,载《万山红遍 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

《独立思考 兼收并蓄——王明明访谈录》,载《万山红遍 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

2008年

《民国时期的连环画的社会形象》,发表于《美术观察》2008年第1期;

《寻常的超越:“北京风韵”6年系列展的艺术礼献》,发表于《美术》2008年第7期;

《“北京风韵”构建北京的文化形象》,发表于《文艺报》2008年7月15日;

《小人书的历史印记》,发表于《中华文化画报》2008年第6期;

《在源流里感悟 从自然中升华——王明明访谈录》,载《寄情怀古 王明明手卷作品集》,文化艺术出版社;

《同行中国美术三十年——王明明访谈录》,《画坛春秋》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11月。

《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陈半丁》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

《春风化雨——80年代北京美术家协会收藏精品展》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

宛少军 中国知网论文2.png

宛少军被知网收录的论文

三、艺风格

宛少军的油画创作题材很广泛,以风景油画为主,《长河初阳》就是他很经典的一幅作品。这幅画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作品表现了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黄河岸边的佳县香炉寺上。作品中香炉寺凌空而起,断桥惊险异常,晨间光影分明,滔滔黄河在初阳的照耀下更显汹涌澎湃。而黄河大桥又横贯东西,如龙卧波。作品的重点放在黄河、大桥、香炉寺三种人文自然景观上,以温暖的色调感受晨光,整体的色调雅致温婉,看其作品如同身临其境,让人难以忘怀。

宛少军 古思映长桥 布面油画 130cm×200cm  2020年.jpg

宛少军《长河初阳》

《吕梁写生》是宛少军另一幅风景写生油画作品,整体的色调与《长河初阳》一脉相承,对于光影的把握娴熟而充满生机,没有丝毫的生硬感。作品画面中吕梁乡村表现的很安静祥和,暖暖的阳光把气氛烘托的自在。

宛少军的油画主要把精力放在对建筑物造型的处理上,作品以写实为主,表现出强烈的写实主义风格。油画艺术语言纯正,造型坚实厚重,色型浓郁丰富而和谐,用笔洗练中肯而富有变化。

吕梁.jpg

宛少军《吕梁写生》

四、学术成就

宛少军除了油画创作外,更注重学术理论的研究。在宛少军的高等教育经历中本科与硕士学习的都是油画,而博士期间他的研究方向却是美术史学,就读中央美术学院,导师也是中国美术史学领域的大家邵大箴先生。

众所周知,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史系是国家建设的一流学科。而宛少军就在央美的“金字招牌”专业中学习。而他的学术能力在邵大箴先生的指导下突飞猛进,撰写的学术论文与美术评论发表在各大权威期刊上,如《中国连环画寻踪》于2007年发表在《美术》;《20世纪中国画创造的艺术高峰》于2012年发表在《荣宝斋》;《京派绘画的价值重建》于2012年发表在《中国美术》等。如此之高的学术论文,可见其广博的学识厚度、严谨的思维逻辑、准确的语言表达等专业学术能力。

2.png

宛少军的油画成就之所以那么高,原因就在于他的超高的学术成就。学术成就的高低对于其艺术作品的价值有之直接的联系,长期的学术研究必定会潜移默化的转入到其绘画创作中,理论指导实践确实如此。

五、市   

不能搞学术的油画家,不是一位优秀的美术评论家。事实上,在中国笔既可以画画,也可以写字。那些影响画坛的油画大家,哪一位的学术成就都足以震撼画坛。中国第一代油画大师徐悲鸿以《中国画改良论》掀起一股风潮;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以诸多学术论文力促中国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当代油画代表人物詹建俊在多项油画艺术会展中用严谨的发言推动中国油画的发展……而他们的油画作品每一幅不都是以天价成交!

策划 开展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jpg

宛少军参加学术交流

刚知天命的宛少军正值年富力强的年纪,他为人低调,前半生沉浸于学术研究和油画创作,不问俗事,至今还未有作品上拍。没有上拍之作,未进拍卖市场,这说明宛少军的作品正是艺术市场的璞玉,尚未发行,堪称“原始股”!

多年的学术成绩是他油画作品的支撑与底蕴,其画用色清新,用笔流畅自如,体现出厚重浑朴的个人风格,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相信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宛少军的油画作品,也认识到他的艺术成就,璞玉成器,明珠生光。

六、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