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收官 28万场活动带动120亿元消费

   时间:2023-01-13 12: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8万场活动带动120亿元消费

本报记者 李洋

昨天,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2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在吉祥大戏院举行,标志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惠民消费季圆满收官。去年7月至10月期间,本届文化消费季累计举办活动27.84万场,累计消费5.25亿人次,带动消费金额近120亿元,联动开展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配套5000万元财政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在引导文化消费升级、促进消费产业双向提振、提升城市文化生活风貌等方面均起到积极作用。

数字化科技感成明显特征

2022年是北京文化消费市场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但与此同时,丰富的文化供给为首都文化消费创造无限空间。1至11月,北京市文化产业的核心领域——内容创作生产在受疫情严重影响情况下依然持续增长。该领域企业实现营收3999.9亿元,同比增长18.5%。

此外,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北京文化消费报告暨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总结》显示,2022年文化消费市场整体承压,三季度消费快速恢复。前三季度,全市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260元,同比下降2.6%。第三季度,电影、演出、图书、文化艺术等重点领域消费金额几乎均翻倍增长,消费拉动作用明显。随着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纵深推进,数字化、科技感已经成为北京文化消费的明显特征,数字文化消费金额和消费频次位居前三位。

2022年,北京文化消费还呈现出主旋律成为新主流、消费空间不断拓展、微度假催生“露营+”新时尚等特征。

线上消费金额占近八成

2022年,惠民文化消费季在惠民助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本届文化消费季共有601家企业参与,较上届增加350家,开展文化活动27.84万场次,较上届增加20万余场。活动内容涵盖文创、演艺、图书、旅游、艺术等多领域,覆盖亲子互动、商务休闲、沉浸体验等多类别,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活动传播力明显提升。如联合百家画廊开展线上沉浸式展览,开启雅昌在线拍惠民文化专场,打造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十一超级直播周”等。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上活动消费金额约93亿元,占比近八成。

作为全市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之一,2022年度“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吸引323市场主体申报参与,经综合评审确定195家市场主体纳入促进行动合作单位名单,最终政策支持了其中81家市场主体。

文化消费赋能城市发展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是北京在文化领域以首都特色、首善标准的开创性之举与创新性实践。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逐渐成为文化新产品新服务的交易展示平台。

昨天,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发布报告《十年磨一剑,打造文化消费赋能城市发展的“首都样本”》。报告显示,十年来,群众文化获得感持续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持续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彰显。文化消费季累计消费9.8亿人次,累计消费金额超1100亿元,累计实现惠民金额48亿元。参与企业数量从早期的百余家增长至600余家,活动时间从首届的1个半月延长至4个月,活动数量从最初的2万余场增长到近28万场,活动板块从首届九大专项精品活动,拓展至第十届六大特色板块二十余项主体活动。

十年间,通过创新培育“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等自主品牌活动,吸引北京动漫游戏嘉年华、北京时装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参与其中,深化拓展津冀两地及外省市的文化消费市场,有效强化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新闻

54个项目荣登文化消费品牌榜

本报讯(记者 李洋)2022年度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昨天揭晓。本届品牌榜围绕近年来文化产业、文化消费领域的变革、创新及成果成效,全面重塑文化消费品牌榜榜单体系和评价体系,在重点文化领域根据不同类目设置榜单,共推出年度文化消费影响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创新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发展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示范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贡献力金榜五项常规榜单以及年度文化消费特别榜。

品牌榜征集评选历时三个月,累计征集452个品牌,309784人次参与投票。最终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2022爱乐汇文化品质演出季》、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北京图书大厦、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电视剧《人世间》等54个品牌荣登年度榜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