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祥老师新作《正韵聊斋》正式发行!!!

   时间:2022-11-08 18:00

《正韵聊斋》一书的亮点在于,以《聊斋志异》492个独立的民间故事为原型,一事一词,立足钦谱,严守格律,是以叙事形式为主体的格律词作的有益尝试。《画壁》是我们熟悉的故事,书中是这样描叙的:“禅院墙头挂画绸。拈花微笑女,媚如秋。蛾眉偏解我心愁。牵裾跟着走、上闺楼。无奈多情几日留。垂髫羞未艾,凤钗头。金盔使者已来搜。静听弹指响、别情柔”(《散天花》)。作品从“鬼神”字眼中凸显“仁德天下”“礼义廉耻”。《画皮》更是妇孺皆知的故事。一首《城头月》是这样描写的:“姝眉竟是狰狞鬼,外丽涂颜绘。捣碎门缨,掏开寸腑,剩下悲和泪。道高降孽收囊内,救死妻吞秽。吐物腔飞,回腾窦跃,终见人声沸”。

作者本人,从社会到学校,从一个民办老师到国家公务员,从一个古典文学和诗词爱好者道词作者,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印记,是一个典型的“新三届”代表。《正韵聊斋》是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文字工作者的结晶,也是其代表作。适合广大爱好文学,爱好格律诗词者研读和批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同类天脉资讯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媒体信息
社会经济报
社会经济观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